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

冷冷的天,暖暖的澎湖

12月8日,清晨6點鐘,矇矇亮的天空飄著毛毛細雨,我一個人提著一袋「燈泡會說話」的工具與材料,坐車到松山機場搭飛機,心情非常複雜,有點興奮,有點忐忑,有點期待,又有些緊張。
這次去澎湖,不是去渡假,而是去分享我的教學經驗。在那樣一個適合度假的島嶼上演講,我本來以為來聽講的老師應該都會懶洋洋的,一邊望著窗外的風景,一邊打著瞌睡才對,沒想到熱情的島嶼,果然來的都是熱情的老師,不管年輕或資深,全都全神貫注的參與其中,甚至到最後的比賽,搞到幾乎欲罷不能,差點讓我無法作課程總結呢!

其中一位可以當我的老師的資深老師,甚至在課程結束後,還意猶未盡的跑來跟我說,她覺得他們那組如果再編一個「字數」碼,告訴接收端到底答案有幾個單字,可能就更容易猜到答案是什麼了。
多麼讓人感佩的學習精神!!!!!
反觀台灣本島的自然科老師們,我們會願意犧牲假期而且熱情的參與假日的研習嗎?我們會願意放下學科本位,去聽聽非自己專長的科目,人家是怎麼上課的嗎?我們會願意放開胸懷,接受另一種教學理念,並且試著把它內化,然後用在自己的教學上嗎?
澎湖中正國中的自然科團隊其實從一個月前跟我聯繫至今,都一直帶給我很大的震撼。
整個澎湖縣沒有半個生科老師,可是他們的自然科老師與整個行政體系卻是如此積極努力的想知道,到底生活科技應該怎麼上,自然科如何用融入的方式把解決問題的精神帶給學生?
十二年國教起跑了,我多麼榮幸因為參與了心測中心評量規準的研究而有機會去分享,又多麼開心可以和這麼多心胸開闊的自然科老師一起對話。
我與澎湖的老師們相約明年夏天還要再一次聚會,真心希望,自然與生活科技這兩個科目不再對立,而是真正的合作,為了我們的學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