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

708碩芬與鈺婷的實驗精神

有同學問我,老師,到底為什麼要做吸管蛋巢?做這個要幹嘛?為什麼我做完了,還是不知道做這個有何意義?
我當場傻眼,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!
吸管蛋巢我上了這麼多年,第一次有學生問我這個問題。
是的,做吸管蛋巢對會考沒有什麼幫助,對增進體能沒有任何關係,你說他可以增進你的科學能力也非常牽強,
因為你頂多只能從中體驗到重力加速度的力量而已,
你頂多只能稍微對美工刀、鋼尺更熟悉而已,
你頂多只能超微練習一下如何準確地把25cm的棉線剪下來而已,
你頂多只能稍微懂得如何和同學合作而已,
你頂多只能學著如何運用極少的課餘時間練習如何蒐集資料而已,
你頂多只能稍微動動腦袋想一下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而已,
你頂多只能學著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他,而且要試著改進到完美而已,
你頂多只能稍微練習用圖形和文字來表達你的構想而已,
你頂多只能告訴自己,「我終於知道雞蛋是這麼容易敲破了」而已,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是一個生活科技剛入門的小小課程,
老師要求的不多,
我沒有要你們做降落傘之前,先去研究什麼是「空氣動力學」,
我沒有要你們做吸管蛋巢前,先懂得避震器或者安全氣囊的原理,
科技和科學是不一樣的,
科技常常是先嘗試著把構想實現,再去用科學的理論驗證它,
就算沒有科學理論驗證,也沒有關係,
我們可以有我們自己歸納與結論的方式
不是嗎?

蛋破了很嚴重嗎?
裝置重量很重,分數很低,很嚴重嗎?
我知道你們不在乎(雖然有些人很在乎)
但能夠在過程中試著一次又一次的檢討,一次又一次的改進與修正,是不容易的,是讓人感動的,甚至是值得尊敬的精神!
708碩芬與鈺婷的蛋巢目前成績是10.65g,雖然不是全年級最高紀錄,也沒有打破歷年來的紀錄,可是兩位同學的實驗精神卻是可圈可點,讓老師敬佩的!
在這個升學主義仍舊,而且下周就要段考的時刻,分外讓人感動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